三姐的同學告訴她:趙桂榮,妳知不知道你妹妹冬天穿涼鞋上學?

放寒假,三姐回家看我,
家裡古董、貴重東西,都被嫂子娘家人給偷走啦

大哥不在家,
三姐和大嫂理論爭吵起來,
大打出手,
三姐的後背被大嫂咬傷啦。
我也不敢講一句話。
三姐當天不能回長春,只好到同學家住幾天,就回學校。

四哥也回來看我,
偷偷給我400塊錢,
我很高興,不知怎麼辦,錢要藏在哪裡呢?
想一想放在鞋裡保險一點。

但是晚上在炕上睡覺,我忘記把錢收好,
被大嫂發現通通拿走啦。

我也不敢問,
我一個人到爹媽墳上,
告訴二老,
錢被大嫂拿走啦,怎麼辦?
我大聲哭,不覺昏睡過去,還是睡著啦?
醒來一看天黑了,
一個人也沒有,
嚇死我啦,
快往家跑。

過幾天,四哥回家辦事,
問我錢用完沒有?
我告訴他我把錢放在鞋裡,
被大嫂發現拿走啦。
四哥罵我:全世界上最笨的人就是你,怎麼沒放在書包裡?那是我一個月的薪水,真是把我氣死!

三姐畢業後,
在長春當老師,
經濟能力可以養活我,
就回懷德接我到長春唸書,
雖然大嫂對我不好,
放假我也想回老家看看。

這時國共戰爭,
我到家一看,簡直不像個家,
大嫂被傳染,只病一天就死啦。
聽說每天都死很多人,
這種傳染病很厲害,
日本話名稱叫做“虎厲拉”,
往生的人實在太多,
街上棺材都買不到。

大哥女兒也得傳染走了,
大哥沒有工作,
靠祖產過生活,
房子都快賣光了,以後日子怎麼過?
我把大哥兒子趙珊帶到長春投靠我三姐。

(外婆的回憶錄 第5回 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