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局越來越吃緊,
這時候三哥三嫂還帶一個妹妹逃到長春也來投靠我三姐,
大伯父帶外孫也來投靠我三姐。

三哥在日據時代當警察,
共產黨來一定會抓他去鬥爭,所以逃到長春。
只有瀋陽和長春還沒有失守。

三姐當老師,全靠她一個人薪水養活八口人,
實在吃力。
有一天我聽到三嫂說:桂榮啊,明天沒米啦,怎麼辦?
三姐說:那我明天到學校再借薪水,不然怎麼辦?
同事問:趙老師,你們家多少人吃飯?常說我家又沒米啦!
三姐說:我實在不好意思講有多少人...

這時候局勢很吃緊,家鄉統統讓共產黨佔領,
這是長春成立學校,名叫松北聯立中學,
專收流亡學生,
校址設在皇宮裡,
我和邵忠玲也去報名。

因為溥儀被俄軍俘虜去了,
女生太多,
又成立分校給男生住。

吃住不用花錢,全是公家負擔,
假日不能回家,只好上街逛逛,
我不知道邵忠玲怎麼認識一位能姓戰士,要幫她介紹男朋友,
她答應說好,但是這些是我都不知道。
星期天他一個人去赴約,
見面時知道王裕輝25歲比她大8歲。

她當時轉移焦點,
拍手高興的對王裕輝說:我給你介紹我同學沒問題。
邵忠玲很聰明,不當面嫌王裕輝年歲大,也不說會受騙,
就介紹段亞賢給王裕輝,但段亞賢不在家。

那位戰士懷疑邵忠玲搞什麼鬼,
邵忠玲對那位能姓戰士無法交代,
又想起我來,
剛好我在家,就來找我說要幫我介紹男朋友。

我毫不考慮的就答應她帶我去赴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