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覺得我是不折不扣的大傻瓜,毫無戒心的去赴約。
也不嫌對方年歲大,
也不怕被騙...

後來當好朋友交往這一段時間,
我感覺王裕輝這個人很老實,不會騙我吧!

年紀比我大一些不是問題,(按:王裕輝民國10年生,作者趙曉旭民國18年生,兩者相差約7歲半)
對我很好就可以啦,
不管好壞,認命吧!

後來我倆就訂婚啦,
結為夫婦,
安住長春市,
距離軍部很近。

我們和一位新一軍騎兵連姜連長住在一起,
姜太太是貴州人,
沒有讀過書,不認字。
騎連又調瀋陽,
姜家有傳令兵。

這時東北長春分行,全用“流通券本票”,
千萬、百萬,像支票一樣。
姜太太不認字,
怕傳令兵騙她,
大小事都找王裕輝幫忙。

長春到瀋陽就像台北到鳳山這麼遠,(按:作者到台灣後,在高雄縣鳳山市黃埔新村定居約30多年)
長春被共產黨外圍,
越來越吃緊,
長春市四面八方都被共軍包圍,
民眾被困,
糧食都買不到,快要斷糧啦。
用“流通券本票”買一根油條要100萬。

死亡慘重,
砲彈不定時轟打長春市,
每天都過著提心吊膽日子。
每天老百姓被餓死的不知有多少,
搬運屍體工人說:"每天都要搬棄屍體到郊外大坑掩埋,大人小孩近200多人!"

我在馬路邊看見微微發出哭聲的一個小男孩,
眼角上都生蛆啦!
我就把他抱回家,
我不知怎麼養,只好送到樓下一個人家,
為了叫他們養這個孩子,我馬上送一盆大米給他們家吃,
這盆米在當時比黃金還貴。
後來,我也準備要逃離長春,
這個孩子我就不知道他後來的死活。

長春的圍困,
沒東西吃,
實在活不下去,
只好逃命。

(第7回 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