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本文作者目前癌症末期第二次入院,82歲,我們為她祈福。)

新一軍下令讓眷屬先離開長春,
可是飛機不敢降落,
只有自行離開,往瀋陽逃。

我逃到城外,
就被共產黨扣留在紅西街,
是在郊外的一片空地,
有數萬人都在那裡,不准走。
被編成大隊,一個大隊200人。

把我編在第七大隊,
想走也不行,
四周都是共產黨看守,
寸步難行,
只好在那裡等放行。
按著身體狀況餓的差不多啦,才放你走。

大家都睡在那荒郊野外,
沒有避風雨的地方,
只有等待放行。

剛由長春逃出來的人都會帶著糧食出來,
在紅西街沒有被放行的人餓的受不了,
看來的人就開始搶。
共產黨看很亂就開槍射擊,
又打死不少人。

人命如螻蟻,
其狀很慘,
槍子飛來飛去,
我不敢站起來,怕被打死。
默默地禱告:神啊,保佑我平安到瀋陽,我一定殺豬來還願。

我已經四天沒有吃東西,
我身邊左右大人小孩都餓死了,
我等於睡在死人堆裡,
不知道害怕,
麻木啦。
簡直是人間地獄,用筆難以形容。

共產黨看我餓的差不多啦,
才放我走。
一路乞討,
走到鄉下看見大草堆,
夜晚我就睡在大草堆裡,
半夜把我凍醒啦,
不知誰把蓋在我身上的草搬走啦,
大概別人拿去蓋。

逃難的人很多,
路邊有人手拿燒餅沒吃完,就死在路上,
是餓太久,一下子吃太多,胃受不了,
就撐死啦。
樣子極慘。

到了瀋陽,
投靠景全四哥,
雖然是三叔的兒子,
他四歲爹就死了,
是我們家把他養大的,
我們如同親兄弟姐妹,
在他家住不成問題。

到瀋陽沒有吃幾天好飯,
瀋陽又吃緊,
又要開始逃難啦。

(第8回 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