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命真苦啊,
不管戰局怎樣,
我還是要實現我的諾言,(請看第8回,作者許願:若逃到瀋陽,要殺豬謝神)
沒錢買一口豬,
我只買4支腳、一個尾巴,
表示我的承諾,
相信神會原諒我的處境。

我又找王裕輝在印緬的生死戰友,名叫吳為,
湖南人在瀋陽結婚。
他是71軍,任職汽車連連長,
在長春時,裕輝帶我去見過他。
人很好,後來調到瀋陽。
我到他家住幾天,
吳太太對我很好。

這時候瀋陽白天晚上都聽到槍聲,
人心惶惶,
瀋陽街上也很亂。

聽說長春也失守,
裕輝被共產黨俘虜,不知去哪裡了。

裕輝同事幾位太太是貴州人,
我和她們很熟,
但是不知這幾位太太是什麼意思,(按:筆者當時被騙就相信了)
跟我說裕輝被共產黨活埋啦。
我聽這不幸的消息,
我也無動於衷,
自己的丈夫被活埋,也沒流一滴眼淚,
活像一個白痴。

瀋陽街上越來越亂,
我也不敢回四哥家,
從那天開始就和家人失聯。
當天晚上共產黨飛機來炸瀋陽,
還丟照明彈,
這時吳連長發動汽車,
叫大家上車,
往城外逃。
但沿途轟炸的很厲害,
半路停車叫大家快從大卡車上往下跳,
以免連車一起被炸死。

跳下時,我的腳骨挫傷啦(按:這個18歲受的傷一直跟到作者至今82歲都沒好,腳踝常習慣性扭傷)
我忘記痛,
跟著大家跑。
有對夫妻抱孩子又抱著包袱,
轟炸很厲害,
把他們嚇糊塗快把包袱丟掉,
只抱著孩子逃跑,
大夥一口氣跑三十多里路,
聽不到飛機聲音,
找個地方歇歇喘口氣,
這對夫妻想給孩子吃口奶,
打開小被一看,
不是孩子,是包袱,
丟包袱時丟錯了,
心如刀割,
這位雲南人太太當時就瘋啦。
大夥都替她難過,
可愛一個小孩活活丟在轟炸的地方,
還能回去找嗎?(按:作者常跟家裡晚輩說起這段悲劇,猶如昨日發生一般鮮活地讓人悲痛)

這時候我開始想起我的腳痛,
一隻腳腫很大不能穿鞋怎麼辦?

(第9回 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