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太多實在擠不上去火車,
有人爬到火車頂上坐下來,
我和吳連長太太跑到前面火車頭兩邊可以做人,
拉著一個鐵環爬上去坐下來。

火車開往天津又經過一座大鐵橋,
坐在車頂的人高過護橋的鐵欄杆,(按:橋前有高度限制)
這些人碰到護橋的鐵欄杆,
乒乒乓乓統統摔下去,
掉橋底下生死不明,
嚇得我大哭,
心跳快要停止啦。

到了天津沒吃沒住,
又沒錢,
我們三個人不知怎麼辦,
吳太太把身上毛衣脫下來賣掉,
省點用,
一天吃一點東西就可以啦。

後來又找到一個走廊,
我們三人暫時住下來,
過一天算一天吧,
無聊時在街上走走,
很巧遇見邵忠玲,
她也是從瀋陽逃出來的,
她看我狼狽不堪的樣子,
請我吃一隻燒雞,
我實在很餓,
一隻雞吃光光,
只顧吃,
也沒和她聊聊,
她什麼時候走,
我也不知道。
從那天開始我倆失聯60多年。
(按:請看第7回,邵忠玲是介紹王裕輝給作者當丈夫的同學。此次相遇之後,就再也未見,直到60多年後,作者才輾轉取得邵忠玲住在河南鄭州的消息。兩個人當時不到20歲的年紀,在60十多年後再次在鄭州重逢,可說百感交集、激動萬分。從此兩人幾乎天天通電話,直到邵忠玲去世。)

逃到天津的人很多,
又碰見一位裕輝的長官,
名叫劉又崐,
現在住在台灣高雄左營區。
他看我狼狽樣子,
給我幾百塊金圓券。

我找一家理髮店洗洗頭,
店員問你有多久沒洗頭?
我告訴她我有三個多月沒洗過臉、刷過牙,
更談不上洗頭,
逃命要緊。
頭上生很多蝨子,
小姐用什麼藥水幫我擦又擦,
頭上蝨子都殺死啦,
真的謝謝她。

難民很多,
飯館不敢開門,
吃完不給錢就走,
叫警察也沒用。
街上也很混亂,
我沒有目標,
跟別人逃到天津,
王裕輝既然活埋啦,
我還跟著大家逃回湖南去找誰?
當時自己真是個傻子。
(按:作者口述這段故事時,常說當時自己雖然知道他活埋了,還是打從心眼認為應該去王裕輝湖南的老家過生活,所以跟著湖南人吳連長一起逃。作者說當時的人就是老實、單純、沒什麼想法)

(第11回 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