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時候一天只吃一餐飯,
我為什麼這種罪呢?
忽然想起裕輝在長春時,
寄了一筆錢到天津一家麵粉公司,
地址是光復路14號。(按,很巧的是,此時作者住在高雄鳳山的地址,也是光復路)

我請問交通警察,
告訴我14號就在前面,
很順利就找到這家麵粉公司,
我進去找經理,
他請我到客廳坐,
我告訴他從長春寄來的錢應該收到了。
經理回答我:電報有收到,但是錢沒有收到。
話還未說完,
外面的員工叫史經理:外面有位姓王找你。
經理跟我說:你等我一下馬上回來。
我不耐煩,站起來東望望、西看看,
門簾很漂亮,全是珠子做成的,
我用手摸摸往外一看,
那個人好像王裕輝,
我走到他面前說:你不是王裕輝嗎?
(按:聽說被活埋的王裕輝,其實也逃到了天津,恰好同時間到這家麵粉公司詢問錢的事)

他看我楞一下,
我被風吹日曬不像人樣,
差點不認識我。
我告訴他前沒收到怎麼辦?
他說沒關係,
我倆還沒有死,
還能在這個地方遇見,
傻人有傻福,
這是神的安排,
天大的喜事,
再不要分開。

我趕快帶裕輝到我們三個人住的走廊地方見吳連長,
生死之交戰友,
當時見面感動落淚,
又內心說不出來的喜悅。

裕輝跟吳連長說:
難以形容的感謝你把桂蘭帶出來逃到天津,真是命大。
又告訴吳連長說:
桂蘭走後,長春失守,
我就被共產黨俘虜,
送我到吉林市關了幾天,
又送我去延吉、哈爾濱,
過幾天又送我到齊齊哈爾關了兩個月,
我心想要殺、要槍斃隨便你們。
後來從齊齊哈爾集中營釋放我會到天津。

吳連長說:
把桂蘭交給你,我責任了啦,各奔前程,決定帶太太回湖南老家。

裕輝說:
我暫時不回湖南,
沒有錢怕人家看不起。

(12回 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