拿起筆來,不知從何寫起。

我是吉林省懷德縣人,民國19年4月24日生。

母親共生了4男4女,8個孩子。
大哥叫趙景泰;
二哥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我是4月生,但是他在2月就去世了;
三哥景春;
四哥景海;

大姐嫁給大地主,很有錢,家裡有傭人,非常幸福,
可惜好景不長,生了病真是沒有福。
中醫、西醫、求神問卜都沒有效,那時醫藥不發達,什麼病也不懂,現在的名稱就是癌症。
生病沒有好久就去世了。

我二姐經媒妁之言,嫁給殷家大院,結婚後才知道被騙,原來嫁給了一個不務正業的人。
二姐回家和媽訴苦受了委屈,我媽也很氣,但只能安慰她暫時忍耐,以後再說。

二姐說:我死也不回去。
一直住在家裡,就是沒有離婚。

三姐很好,到長春日本學校唸書,畢業後在長春當老師。
家裡還有一個四姐趙桂琴、四哥景全。
另有一個三歲、一個四歲的女孩子,都是三叔後代,
由於父母雙亡,沒有人照顧,所以在我們家長大,跟我們如同親姐妹。

最小的就是我。

大哥生了一男一女,我媽很疼愛這個孫子,名叫趙珊。
孫女叫淑香。

我爹有4兄弟,我爹是老二,名叫趙庭棟。
大伯、三叔、四叔各立門戶,叫什麼名、什麼工作,那時我很小什麼也不知道。

我媽很勤儉,很會治家,存點錢在懷德街上開一家餐館,名叫同順居。
生意越做越大,日本戰車都駐在我家大院。
這時又在別的地方開一家分店。

四叔看我們家生意不錯,又羨慕又嫉妒,有時半夜來偷東西:油燒餅、滷肉、滷菜等等。
他什麼都投,我們拿他沒辦法,只好忍。

(第一回 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