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記得除夕晚上,大家忙著過年,
我們高高興興開大汽車去迎神。
晚上12點鐘回來吃元寶,就是吃餃子。

到了12點還要放鞭炮,家家戶戶都一樣非常熱鬧,
尤其是小孩子最開心,穿新衣、戴新帽。
這是中國傳統風俗,還要守歲到天亮。

元寶還未吃,我媽忽然爬上牆大聲叫:不好啦,你爹被人家砍啦!
全家嚇一跳,問媽:除夕晚,你為什麼說不吉利的話?

就從那天晚上開始,我媽這個人都變啦,真的瘋啦,誰也不認識。
但她心裡沒忘記我,還到處找我:桂蘭到哪裡去啦?是不是被人殺啦?(本篇作者叫趙桂蘭)

我媽走到哪裡都牽著我手,叫我快走,說有人要殺我們。
她手裡總拿著一把日本大戰刀,白天晚上都不睡覺。
我爹派人日夜輪流看守她,不然就是帶我媽到處走。

我媽瘋了幾年,我也不記得,
後來我爹給她換換環境,到我外婆家住幾天,看看是否會好一點。
鄉下空氣好,家家種田,
家家也都有馬。

住了幾天,聽到外面馬叫聲,
我媽說指導官(日本軍職名稱)來殺我們,叫我們快走。
實在是沒辦法住下去。

我爹又帶我們去長春看在日本學校唸書的三姐,
我們住在賓館,隔壁房位年輕人問我爹:
伯伯,這位媽媽精神好像有點問題,我是醫生...
他自告奮勇給我媽打一針,吃了點藥。

很有效,我媽睡覺醒來問:這是哪裡?
我爹告訴她這是長春,我們來看桂榮的。
我媽認人也明白啦。

那位醫生自己向我媽介紹:我姓王,你的病已經好啦,可以回家休養。
我爹非常高興,也很感謝,
我爸媽就把這位王醫生帶回家,由我媽做主把娘家侄女許配給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媽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